黃弟鏟:政治是一時的,愛民是永遠的,擁有最高權利該做就放手去做!

鄰國皆實價課稅 馬蔡打房「太空泛」

「奢稅前 台灣根本是炒樓天堂」

2011年 08月28日  

【蔡佩蓉╱台北報導】高房價成為民怨之首,為贏取民心,國、民兩黨總統候選人高調打房,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率先提出「不動產交易實價課稅」,總統馬英九則提出「實價登錄」回應,對照亞洲鄰近國家大陸、香港皆課徵17~20%的資本利得稅。業者多認為,台灣稅制不合時宜,須跟上世界趨勢。

上海永慶房屋總經理陳史翎坦言,實施奢侈稅前「台灣根本是投資客炒作天堂,才會有這麼多投資客大戶!」他舉例,政府公告土地現值每年公告1次,投資客只要同一年度買賣,就能免繳土增稅,契稅因屋齡而逐年遞減,實際繳納契稅金額低。

中國徵2成利潤

信義房屋代書林以德表示,房屋交易的財產交易稅,雖明定以成交市值課徵,但因無法列舉,民眾多以房屋評定現值申報,差異甚大。陳史翎直言,土增稅低、契稅低、財產交易稅低,3低加上房價不透明,創造出有利於投資客炒作的台灣房市。
鄰近的中國及香港皆採實價課稅,且落實實價登錄,中國買方購屋時,得先課徵契稅,為房屋成交總額的3%,且賣方售屋若有利潤,再課徵價差利潤的20%,等於3000萬元成交的房屋,先課徵3%契稅90萬元,若獲利200萬元,再課40萬元。
中原地產總經理余志文表示,香港依據成交總額,買方最低付100港元,最高課徵成交總額4.25%印花稅,資本利得則課徵17%。新加坡除3%印花稅外,賣方持有超過第5年,不須繳稅。

資本利得是關鍵

對於兩黨總統候選人住宅政策,馬英九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李佳霏說,蔡英文提出的實價課稅內容仍太空泛,細部落實須多項配套。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則回應,只有實價登錄沒有後續稅制改革,只是虛晃一招,抑制房價除透明化外,主軸仍在課徵資本利得稅。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