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大逃殺 房市能否倖免?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

歐、美債務危機持續延燒,歐債風暴擴及義大利、西班牙,引起投資人恐慌,美國也好不到哪裡去,甫通過提高舉債上限,隨即被信評機構標準普爾調降國債信評,從Aaa降到AA+,讓全球股市多殺多,連續多個交易日重挫,全球經濟危機似乎一觸即發。
 
昨日(8日)標普再補上第二槍,連帶調降美國政府擔保之債券,包括房利美、房地美及以色列公債均受波及,再度引發美國股市崩跌六百多點,今日台股盤中更一度大跌逾5%,累計七個交易日以來已大跌近一千六百多點;台股連日跌跌不休是否會衝擊房市,也引起學者和業者熱烈討論,但兩方認知明顯不同。
 
政大教授張金鶚認為,此次房市多頭由充沛的資金所帶動,若資金被套牢在股市裡,則房市衝擊難免,但過程可能較緩慢,所以短期賣壓不易顯現,但購屋者態度應更為謹慎。
 
但業者看法則不同調,遠雄認為,股市表現不佳,房市就成了資金避風港,股市抽出來的資金可望轉進房市中,因此遠雄對後市樂觀展望不會改變;至於興富發更以行動證明看好後市,興富發昨日(8日)砸下近28億元,買下台中七期一筆1,743坪土地,換算每坪約160億元。
 
事實上,大部份房地產業者均持樂觀態度,故今年鬼月全台總推案量仍衝至千億以上,其中不乏造鎮大案,顯示建商搶市信心未受全球股市不佳影響;惟基泰建設卻在昨日宣布標售士林「光華戲院」土地,原因係「獲利了結」,這是否代表該建商對房地產後市有不同解讀,頗令人玩味。
 
從97年金融海嘯以來,房市多空論戰就一直未曾停止,而此次全球股市重挫多日,再度引發房市多空爭論,至於孰是孰非,恐怕還需時間來作驗證。
2011.8.9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