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氣回溫,房市景氣由谷底轉黃藍燈
 

2011/7/8

  奢侈稅後房市景氣回溫,上百億的大型建案陸續登場,媒體廣告量也大增,根據住展雜誌的調查,房市景氣已由谷底藍燈轉為黃藍燈,買賣正常交易機制也逐步恢復中。

  住展雜誌公佈最新風向球,6月份總分較5月分增加4分,來到34分,燈號警示也由3個月來的藍燈轉變為黃藍燈。住展房屋網總監表示,6月房地產市場的買氣、來人量、成交量雖然仍在低檔,不過已經是奢侈稅以來的新高,媒體量也大增5成。
  
  住展房屋網總監表示,近來預售屋房市在媒體量的變化相當的大。奢侈稅議題在3月發酵後,建商原本要大展身手的329檔期受到明顯影響,推案態度轉為觀望,媒體廣告指標分數一下子從16分驟減到10分,報紙廣告量大減將近5成。到6月份奢侈稅上路之後,市場一般認為利空已盡,市場趨於穩定向上,3月份延推的建案陸續進場,建商開始大打廣告。6月的廣告量較5月的增加5成,相較於2月更是暴增了8成以上,建商推案信心由此可見。

  在議價率部分,住展雜誌調查雙北市平均推案單價,台北市達71.4萬,新北市達31.4萬,雙雙創下新高。但因奢侈稅議題後,買方信心還處於恢復中,對於建商開出的高價還需要一段時間的觀察,因此成交緩慢議價率出現新高,從5月的13.4%,6月擴大為17.2%。以此研判,成交量要恢復水準,時間可能還要再拉長。

  展望下一季,住展表示「量大價揚」將是下半年推案的新趨勢,房市將會十分熱鬧,買方力道是否能支撐龐大供給量?政府是否又會出手打壓?都是下半年的觀察焦點。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