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新建案 殺價空間小
2011/06/18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奢侈稅開徵,但北台灣新建案的殺價率改變不大,僅比去年微增1%到2%。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蘇健忠攝影
政府6月1日開徵奢侈稅,房價起伏成關注焦點,但住展雜誌統計,過去這3個多月來,北台灣新建案的整體殺價率並無明顯改變,還是在15%到20%間遊走,只比去年同期增加1%到2%;也就是說,建商賣房子頂多只願意打8折或85折。

不過,台北市的內湖區和新北市的林口區、淡水區,殺價率約20%到22%,是目前的高殺價率區域。

住展房屋網總監陳韻如表示,今年台北市預售屋的平均殺價率達2成,較去年多出3%,新北市預售屋的表價與成交價落差約在2成上下,「開高殺低」的態勢已浮現;桃園殺價率約為15%,比去年同期增加3%,新竹地區變化不大,一直維持在13%上下。

宜蘭的殺價率則很硬,約7%以下,研判可能是宜蘭新成屋不多,且台北客購屋族不斷湧入。例如,宜蘭一間房子開價1000萬元,台北客一殺就是2成、喊價800萬元,但要出價約930萬元才能買到。

以區域來看,林口、淡水及內湖,都是近兩年維持高殺價率的區域。林口一直維持在2成左右,今年躍升到22%;淡水比去年增加近4%,達20.9%;內湖也在今年竄上來,達21.6%。

陳韻如分析,林口近年頻頻開出高價案,從過去每坪約15萬元行情,一路升到目前約25萬元,價格接受度已是一大考驗;加上案量多,因此拉大殺價空間。

淡水則是因輕軌定案興建,帶動投資熱潮,導致價格飛漲,一路從過去每坪18萬元,上漲到今年的24萬元,進而出現抗性;奢侈稅風暴下,輕軌又尚未動工,市場顯得脆弱,拉高殺價率。

內湖房市則遇到尷尬期,在捷運文湖線通車後,缺乏新議題帶動,市場逐漸趨冷;加上南港期待已久的大案尚未登場,帶動效應遲未出現。

陳韻如指出,近來各區顯然處於「個案表現」狀態,但也有令人意外之處。例如新北市的三峽及新莊,殺價率並沒有想像的大,兩區去年殺價率約19%,目前都只有14%,顯然區域前景頗受買方認同。

陳韻如說,北台灣殺價率長期都在1成5至2成間,奢侈稅影響下,普遍提升約2%,第三季將是觀察重點,殺價率若無繼續擴大,顯示奢侈稅對房價的影響,就度過整理期了。


以上轉載自聯合報.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