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拍量創史上新低 投資客斷頭難上加難

2016-06-13 12:18:19 經濟日報 記者郭及天╱即時報導

 

全台前4月法拍移轉量。圖表/住商不動產提供。

分享
 

市場買氣雖淡,價格崩盤指標的法拍量似乎屢創新低,根據內政部公布全台前四個月法拍移轉量後發現,今年一到四月法拍移轉寫下2003年有資料以來的新低,僅有1350棟,還較去年減少20.1%,而在六都表現上,除了北市逆勢量增7.1%外,其餘主要都會均呈現下降,其中台南降幅達34.3%,比例最大。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相較於過去幾波多頭,本波低利環境與寬鬆銀根讓缺錢屋主得以喘息,只要願意降到市價以下,就有機會脫手一解燃眉,這也是法拍移轉量越來越低的主要因素,而以目前寬鬆銀根狀況來看,法拍想要爆量,短時間不容易。

徐佳馨分析,綜觀全台表現,相較於史上高點,今年一到四月法拍量少了93.7%,而和去年相比,也少了20.1%,多年跌跌不休,顯見整體法拍量似乎還未見打底之勢。綜觀六大都會,台南量縮34.3%最多,桃園減28.6%次之,高雄少25.7%居第三,應和總價低,買方降價即能在成屋市場中順利脫手有關。

反觀台北市,由於持有成本與移轉成本雙高,在成屋市場若非有感降價,很難獲得一般購屋人青睞,因此不少個案流入法拍後被識貨人撿走,但即使量增,總量在六都中仍屬低檔,今年一至四月的量增是否曇花一現,值得後續觀察。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