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國公告地價 宜蘭漲118%最多

2016-01-01 13:17:57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內政部昨(31)日公告2016年全國公告地價,較前一次2013年評定調升30.5%,為1994年以來最大升幅。六都調幅全數逾三成,宜蘭縣調幅達118%,全台最高。

內政部表示,經這波調整,全國公告地價占市價約為二成,與2013年相當。而目前三年一調的公告地價,內政部評估將縮短為兩年一調,以即時反映市場,不過這須獲立法院通過修改「平均地權條例」第14條才能實施。

國人自有住宅比率高達八成,公告地價是課徵地價稅依據,每三年一調。內政部官員表示,公告地價調整主要是參考過去三年土地市價變動幅度,並且考量地方財政需要及民眾地價稅負等因素,作出最後決定。內政部在去(2015)年8月間與地方政府開會,建議地方政府公告地價調幅不應低過去三年市價累計幅度,約三成。

這次公告地價,包括六都、宜蘭縣及花蓮縣在內,調幅逾三成;其他縣市則未達三成,而澎湖縣則調降0.2%。內政部官員表示,地價稅為地方重要財源,未達到目標縣市,表示縣市不缺錢,將作為財政部及主計總處分配補助款的參考依據。

宜蘭縣公告地價調幅達到118%,為全國之冠。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施明賜表示,宜蘭縣境內農地興建農舍超限及違規使用情況嚴重,對於超限及違規使用農地,2016年改課地價稅,且以接近同區段內建築用地的公告地價評定,因此調幅較高,以反映稅捐負擔合理性。但對於一般供合法農業使用的農地,因仍維持課徵田賦且目前田賦停徵,並不會有影響。

調高公告地價,代表民眾自用住宅持有成本、地價稅負擔也會增加。2016年宜蘭縣公告地價調高一倍多,但自用住宅用戶地價稅平均增加200多元;台北市公告地價調高30.3%,地價稅平均增加千餘元。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