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壅塞 突顯都市規劃毫無遠見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擁有逾10萬就業人口的內湖科學園區,產業發展雖活絡,但上、下班『一段路走一輩子』的壅塞交通,卻是困擾園區所有人的夢魘,對此台北市針對內科交通進行調查,短期計畫建議企業可調整上、下班時間避開車潮,中、長期則打算重新規劃公車路線與輕軌等大眾交通因應。 

柯文哲提到,內湖堵車嚴重,主因在於本末倒置的發展,讓公共運輸落後於社區規劃,等到人都塞滿以後,才發現交通系統不堪負荷;台北內湖科技園區發展協會祕書長吳雲瑞亦表示,根本問題源自園區最初規劃時,未考量將來會發展成科技園區,以致道路設計過窄,進而衍生塞車問題。 

由此可見,真正造成嚴重阻塞的源頭,來自區域規劃不具遠見的短視近利,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這不僅是內科單一的問題,也是台灣都市發展最大的弊病。 

台灣在面對區域開發時,並未融入『總量管制』與『適度留白』的思維,以內科為例,當初是以7萬人的尺度作整體規劃,但如今活動人口幾乎翻倍,交通系統當然不敷使用。 

面對發展突破原有架構時,官方往往只強調是因開發繁榮所致,為自己臉上添光,但既然已有開發架構,後續管控就應該以維持既定模型為主,而非放任其發展無限膨脹,否則一旦總量負載踰越基礎規劃,不僅交通亂象叢生,生活品質也會同步滑落。 

看看許多老舊市區與發展較早的重劃區日漸雜亂的市容,再再說明這種未導入總量管控的開發模式弊害無窮,但官方卻只知補救而不檢討最初控管的源頭預防,使問題愈發嚴重。 

再者,區域開發秉持『塞滿主義』,未適度留置彈性空間以備後續發展使用,亦是造成區域環境每下愈況的原因之一。從我國的城市發展史來看,區段開發超過負荷是可以預見的,假使總量管控無法落實,城市的適度留白就相當重要,目的是在不破壞區域整體質展的前提下,為將來公共建設與民間開發保留土地。然而早期區域開發案多半無此規畫,以致整體空間欠缺彈性。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強調,倘若未來開發規劃未確實融入上述兩概念,仍舊信奉過往極大化的發展思維,將來城市空間的敗壞將繼續困擾社會大眾。

內科壅塞 突顯都市規劃毫無遠見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