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買賣量 12年來最低

2015-02-03 經濟日報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報系資料照

去年全台32萬件 下滑13% 比SARS時還慘 新北降幅最大

 

經濟日報提供

受房地合一課稅政策及去年下半年選舉造成買氣觀望的影響,去年全台買賣移轉件數為32萬598件,創下12年來新低,其中又以雙北市衰退幅度最大。業者預估,隨房地合一政策明朗、買氣遞延,以及交屋量仍居高水位,今年買賣移轉件數可望微幅反彈。

去年買賣移轉件數因年底新案交屋潮,12月全台買賣移轉件數重回3萬件,創七個月來新高,雖然全年守住32萬件關卡,但年衰退13.8%,低於2003年SARS、2008年金融海嘯、2011年奢侈稅上路等年度,奢侈稅上路以來已連續四年低於40萬件,一連串的房市管制與稅改政策,讓房市交易量轉冷。

以區域觀察,可明顯發現「北冷南溫」,非都會區、東岸縣市房市表現明顯優於都會區、西岸縣市。北部三都台北、新北與桃園的移轉量,年減約14%至25%,新北年減25%最大,台中、台南、高雄僅減少約11%至12%,相較於都會區房產交易大幅萎縮,農業縣市衰退幅度普遍在一成以內,新竹縣、苗栗、宜蘭、金門等四縣市交易量則逆勢成長。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雙北市是房地合一政策下的重災區,但去年交易主要以自住買盤為主,買賣移轉件數32萬件可視為基本自住需求量,今年若房地合一政策能及早定案,加上新成屋交屋量處於高檔,整體交易量可望微幅彈升。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認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議題使買方觀望,但高持有成本,使屋主釋出物件的機會增加,未來房價要有合理的修正,才能促進交易量逐步回穩。

雙北市與台南市昨日公布1月買賣移轉件數,台北市1月移轉件數為2,448件,月減約二成,年減23.5%;新北市1月移轉件數為4,571件,月減17.6%,年增23.9%;台南市則相對穩定,1月移轉件數為1,705件,與上月及去年同期相較,減少幅度都在5%以內。

 

房仲:最差時段過了

 

經濟日報提供

去年買賣移轉件數創12年來新低,永慶、住商、全國三家房仲總座觀察今年房市交易量,均認為去年應為近年最差的時段,今年房市交易量可望微幅回升5%至10%,但明年總統大選前成交量仍難以放量。不過,若要大幅回升仍需觀察房地合一課稅政策上路時間,及早定案與實施有利買氣。

永慶房產集團建設事業總經理葉凌棋表示,今年成交量能小幅上升5%至10%,但房價因區域屬性差異恐有5%至15%的修正,目前房地合一課稅雖屬中性的版本,但仍處草案階段,若能於今年中及早完成立法及實施,下半年成交量才有機會小幅回溫。

住商不動產總經理陳錫琮指出,去年成交萎縮主要出現在都會區,除市場氛圍不佳外,價格已到高點也是買氣低迷的因素,今年房地合一政策輕稅方向確立,整體交易量可望略優於去年。

全國不動產總經理石吉平認為,今明兩年房市仍受到總統大選及房地合一政策干擾,但經濟前景穩定復甦,促進GDP提升,房市將注入正能量,房地合一改革仍是民眾買賣房屋關鍵決策點。

 

 

贈與繼承移轉 攀高

去年不動產拍賣移轉創下史上新低量,而贈與、繼承移轉則創下史上新高量,反應出「近年房價高漲、流入拍賣市場案件稀少、接手買盤仍強」,以及「高稅時代下以繼承、贈與避節稅因應」的房市結構。

據內政部統計,去年拍賣移轉件數為5,922件,年減26.8%,同時也創下2003年統計以來新低,更為當時每年逾5萬件的十分之一。主要原因在於,反應這十年來房市多頭與房價上漲,不少物件都在中古交易市場即可被接手買盤去化,較難有流入拍賣市場的機會,造成十餘年來拍賣移轉數量逐年降低。

贈與、繼承移轉去年分別為5.53萬及4.76萬件,年增率分別為7%與7.9%,創下史上新高量。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