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金鶚:房價下修 差臨門一腳

2014-12-22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張金鶚 報系資料照

被房地產業視為「房市空頭總司令」的張金鶚要重出江湖,台北市政府團隊本周交接,即將卸任的副市長張金鶚接受本報專訪時批評「這幾年政府從來沒有真的打過房」,他準備好大鳴大放,要給立院和財政部壓力,讓房地合一課稅順利通過。

張金鶚本周離開公職,在接任台北市副市長前,張金鶚因批評房市的辛辣言論,被視為「張大砲」、「空頭總司令」,他表示卸任後會到處看看房地產市場,關閉已久的臉書會重開,針對房地產議題,「該講的就會講」。

非自住房貸應降到3成

張金鶚表示房市不景氣已久,業者的壓力愈來愈重,明年土地公告現值提高、囤房稅實施,壓力更達臨界點,政府只要「臨門一腳」,「真的打一下」,房價就會下修,房市交易就會回溫。

央行目前對民眾購買第二戶房限貸六成,第三戶以上則是五成,且並未特別規範利率;張金鶚表示「這樣是不夠的」,只要是非自住,房貸成數應降到四成,甚至三成,利率則從3%起跳。

他表示,就他實際帶隊稽查,台北房市比外界所知的還不好,很多業者把房市不好歸罪課稅,但根本原因在房價過高,自住客買不起,投資客怕被套住,也不敢買。

政府從未真的打過房

 

他說,業者很清楚,「沒有賣不出去的房子,只有賣不出去的價格」,但遲不降價,是因為預期可以撐得過去。

張金鶚表示,就他認知,這幾年政府從來沒有「真的」打過房,現在所有做法包括囤房稅、豪宅稅等,都只是既有法令落實去做而已;只有房地合一是真打房,但法令還沒過。

張金鶚說,房地合一課稅對房價合理化會有效果,但從大戶條款最後以凍結收場,讓人對房地合一是否繼續推動感到悲觀;他說,大家都知道台北房價不合理,九合一選舉執政黨大敗,也對民眾不滿有所體悟,但好像還沒大徹大悟。

要給立院、財部壓力

 

他表示卸下台北市副市長一職後,「沒有政治包袱,就可大鳴大放」,將結合巢運等民間力量持續推動房市資訊透明化,並給立院、財政部壓力,讓房地合一課稅順利通過。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