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延伸站展商機 房價上漲增動能

 

記者朱語蕎/專題報導、攝影

大選剛過,選舉期間最常被拿來討論的捷運建設,選後將成為民眾監督的首要目標,捷運已成為民眾主要的大眾運輸工具,台北捷運網絡日漸成型,在既有的捷運線中,延伸的捷運網絡也頗令人期待,土城延伸的捷運頂埔站預計明年完工,安坑、淡水延伸線也動工施作中,另外還有機場線延伸到中壢車站的工程,都可讓地方再現商機。

在捷運松山線通車後,大台北捷運網絡邁進一大步,各行政區幾乎都有捷運經過,捷運已成為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除了既有捷運路線規劃施工中,大台北還有幾條捷運延伸線也令人期待,其中,以土城線延伸的頂埔站工期最快完成,預計明年就可完工通車,成為土城第4個捷運站點。

頂埔站明年可望通車

土城頂埔站周邊原為軍方用地,後規劃為為工業科技園區,包含鴻海精密、子公司正崴科技等,在此設廠辦總部,帶來龐大的就業人口,捷運頂埔站位中央路四段,是土城板南線終點,未來將成為三鶯線起點,成為雙捷運交會,區內房市近年也開始翻轉。

根據好房網調查頂埔站周邊500公尺內成交價,從去年9月每坪25.5萬元,上漲到今年9月的30.4萬元,漲幅達19.08%。好房網總編輯吳光中表示,因雙北沿線房價維持高檔,頂埔站未來將銜接通往北大特區的三鶯線,並串連機場線成為交通樞紐,通車後勢必帶動當地房價。

除了頂埔站蓄勢待發,新店安坑線在爭議多年後,總算露出些許曙光,於上個月舉行安坑輕軌安一路基工程動工,新北市長朱立倫期許輕軌能於7年內完成,交通部表示,安和支線是安坑一號道路第2期工程,也是安坑輕軌路廊,北起安一路、南街安康路和安和路口,全長約720公尺,工程將保留安坑線所需空間。

安坑淡海輕軌 逐步動工

安坑地區長年飽受塞車之苦,房價落後新店多年,近年隨著永和次系統、中安大橋陸續完工,大幅改善聯外動線,目前區內新案有「興築i漂亮」、「玖宜御林園、「晴山墅」等,每坪開價約40~50萬元,「晴山墅」則分為兩期推出,有大樓和透天產品,大樓開價約30萬元,透天總價3000萬元起。

另外,行經淡海新市鎮的淡海輕軌,也於日前動工,是三環三線中的三線之一,從紅樹林捷運站經淡金路、濱海路到新市鎮,對於淡水地區,尤其是新市鎮交通助益甚大。目前新市鎮內開發持續運作,家樂福、麥當勞相繼進駐,帶來商業機能,也讓區內建案有更多支撐利多,現有包含「宏盛水悅」、「海洋都心3」、「新潤峰采」、「宏普有逸天」等近10多個建案銷售中,延伸的輕軌列車,將讓居民生活更便利。

機場線延伸 中壢站3鐵共構

除了大台北地區捷運延伸線受矚目,桃園機場捷運預計明年可通車,從台北車站一路到環北站,之後會再延伸到中壢站,與台鐵、捷運的中壢站形成3鐵共構,可望帶動中壢舊商圈重返繁榮。台灣房屋環西捷運直營店經營主管林正修表示,往後延伸的兩站,分別在永興公園和中壢站,此區以老舊透天和公寓居多,新大樓不多,釋出量不多,店面也多是經營多年的商家,轉售少。不過,附近的老街溪已整頓完成,拆除原有違章建築,改造成河濱公園、腳踏車步道,環境煥然一新,林正修表示,A22站周邊透天總價約1500萬元,公寓則在10多萬元,10年內大樓每坪則在28~30萬元,房價這3年上漲約3成,由於未來A21環北站還有新設五陽匝道可南往北返,應能帶來更多台北或新竹的民眾前來看屋。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