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院校」 房市炒作的下一個金雞母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據業者調查顯示,大專院校穩定且龐大的生源,讓周圍的包租公婆們大發利市,除了台北市都會區外,各大學城幾乎都有2%以上的租金投報率,房價基期低的中南部更有逾6%的亮麗表現,無外乎有許多民眾踴躍投資大學城,在不景氣中為自己賺取紅利。 

大專院校也深知自己十足的含金量,不少學校肥水不落外人田,在政府大舉引領BOT的風潮下,許多國立大學也將閒置校地用BOT的方式建造學舍,不僅業者有錢賺,校方又能坐收大筆權利金,看似一舉兩得,也讓愈來愈多學校有意投入學舍的BOT開發。 

然而這些BOT案美其名是藉民間企業的力量滿足學生的居住需求,事實上,業者不可能做賠本生意,以致於中南部與東部的BOT學舍,收費不見得比在外租屋便宜,甚至還曾傳出電費高昂,校方卻無能為力的事件,但BOT宿舍因距離學校近,往來方便,學子們仍願意掏腰包進住,學舍收費的市場化也引來不小批評,認為大學已產生質變,從學術殿堂轉型利益集團。 

更令人擔憂的是,近年來教育部積極推動國立大學法人化,希望達到擴大自主性與融入社會的目的,然其中財務獨立的要求最讓人不放心,除了認為法人化後,校友捐款強而有力的系所將獨大,藝術人文等較『不具效益』的科系恐關門大吉;而企業財團捐助不足的學校,最好的籌資手段便是校地開發,目前已有許多作為財團法人的私立大學積極參與土地開發,說的婉轉是結合學校專長發展地方特色,但醉翁之意,恐是看準後續的土地增值。 

其次,法人化後的董事會組成也暗藏危機,財團有可能透過取得更多的董事席次,進而左右校地的生殺大權,特別是一些老牌的國立大學,持有土地廣大且精華,在推動『走出象牙塔』的法人化過程中,恐成為人人覬覦的大塊肥肉。 

國立大學開闢財路的作法已非秘密,以捐助企業命名的大樓一幢幢在大學內矗立,並且為企業保留『基金會』、『聯誼會』等使用空間,形同一塊塊的租界地,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大學籌款的舉動未來只會愈演愈烈,伴隨著法人化的議題,哪天大學搖身一變成為土地開發商,加入不動產的金錢遊戲,大家也不必太訝異了!

「大專院校」 房市炒作的下一個金雞母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