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空屋佔10% 新北11萬戶最多

2014年09月04日
 
 
 
 

字級:

人氣(295)

分享:

【潘姿羽╱台北報導】營建署昨公布2013年低度使用(用電)住宅數量和新建餘屋住宅數,新北市低度使用住宅宅數11.7萬戶冠居全國,去年第4季新建餘屋也有6159戶。至於全台低度使用住宅比率約10.5%,雖比前年減,但仍高於其他國際都市。
內政部營建署將月平均用電度數低於60度的住宅,界定為低度使用住宅,也是一般認為的空屋。

新北市淡水區去年第4季新建餘屋便有628戶。林琨凱攝

台北中山區較多

去年全國低度使用住宅佔存量比例10.5%,比2012年10.63%微幅下降,雙北市7~8%低於中南部。營建署土地組組長王安強表示,北部人口密集,低度使用住宅比例也較低。
新北市歷年低度使用住宅數量多在11~12萬戶,以淡水、板橋和三重較多,皆為屋齡5年內的新成屋;新北市去年第4季三重、中和、汐止、板橋、淡水、新店、新莊的各區新建餘屋住宅數都超過平均值400戶。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教授彭建文指,新北市空屋集中在推案量大的地方,部分空屋賣不出去、部分非自住,但這些量體都形成潛在賣壓,若利率調升,區域房價便會率先鬆動。
台北市空屋數以中山區、北投區與大安區戶數較高;台中市則以西屯區、北屯區與北區為主;高雄市是鳳山區、三民區和楠梓區。


專家:囤房嚴重

去年全國空屋率10.5%,若觀察同期國際都市空屋率,香港4.1%、倫敦1.76%、新加坡6.2%,計劃主持人、龍華科技大學副教授林素菁表示,國際計算基準不同,難以一併比較,彭建文認為台灣囤房情況相當嚴重。

六都低度使用(用電)住宅數量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