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專欄】崔媽媽:雨天搬家糾紛多 事前4防護

口述/崔媽媽基金會 整理/蕭可渝

【地產專欄】崔媽媽:雨天搬家糾紛多 事前4防護用透明的膠膜纏繞在家具或物品的周圍,做適當的防水保護。崔媽媽基金會提供

夏季午後雷陣雨頻繁,加上今年受到西南氣流影響,伴隨的雨勢驚人,9月是開學搬家的巔峰時節,要如何避免因為突然的間歇性大雨讓運送物品淋濕導致損壞?要如何做好雨天來臨前的防護措施?對搬家業者和消費者都是重要的課題。

搬家遇雨天 業者和消費者要如何做好防範?

 

第1點:等雨勢小一點再搬

夏季的午後雷陣雨來的快去得也快,有時候可能等幾10分鐘,滂沱的雨勢就會緩和下來,搬家業者可以和消費者協調,是否要先暫停搬運,休息一陣子等雨變小或停止時再搬。

第2點:根據居家環境來調整搬運物品位置

有些公寓或大樓有地下室或停車場,搬家車輛就盡量直接開至地下室,避開雨水,直接搭電梯或樓梯搬至家中。若物品或家具有淋到雨水的情況,盡量在搬至新居時,盡快開啟除濕機或空調除溼,避免物品受潮。

第3點:將紙箱改放置在環保物流箱中

大部分人搬家都會使用紙箱裝搬家物品,但是一旦遇到大雨,紙箱被淋濕就耐不住而破裂了,因此,大多數搬家公司車上會準備「環保物流箱」,因為是塑膠材質,上方大約可以承受一個人的重量,因此不僅能防水,還能承受較重的物品,而且因為形狀相同,還可以堆疊起來,較省搬運空間。

消費者若要使用「環保物流箱」,可以向搬家業者租借或有業者免費提供,消費者再多付單趟500~600元的運送費就好。目前很多人選擇使用環保箱搬運物品,只要將貴重物品或易碎物品擺放紮實,就不用怕破損或淋濕了。

第4點:綑上透明膠膜、覆蓋帆布或軍毯防雨

搬運家具時,如何避免遇到下雨而淋濕受潮?搬家業者通常會準備透明的膠膜纏繞在家具或物品的周圍,做適當的保護,透明膠膜具備防塵和防雨的功能,且粘性及密合度夠高,多層纏繞物品,上方再覆蓋帆布或軍毯,不僅能夠避免雨水滲入,也能降低家具刮損傷的機率。

此外,還可以依照家具的大小,使用各種尺寸的家具防護套保護,不僅能強化防護的效果,減少家具在搬運時的損傷,小雨時還兼具防雨的效果。

真實案例:珍貴收藏 裝紙箱全濕透

周媽媽日前搬家時,遇到下午突如其來的雷陣雨,雖然有等待雨勢較小時再搬運物品,但是她用紙箱裝的珍貴收藏以及具有紀念意義的書籍,還是被滲透的雨水浸濕了,她覺得非常後悔,一開始應該直接用環保物流箱裝貴重物品,現在物品都泡水了,也無法恢復原本面貌。

建議:遇到颱風天 搬家改期以策安全

在搬家時,若遇到下雨天,搬家業者盡量和民眾協調,等雨勢較小再搬,且要做好防護措施,避免發生家具或物品損壞的糾紛,最近的午後雷陣雨都不會下太久,大多可以等待雨勢較小再搬,但是若是遇到颱風天,就建議要改期,不僅是考量家具物品是否會被淋濕的問題,搬家人員以及車輛的安全,更是不容輕忽。

【地產專欄】崔媽媽:雨天搬家糾紛多 事前4防護

 

【地產專欄】崔媽媽:雨天搬家糾紛多 事前4防護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