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房奏效!上半年「家戶購屋比」北市創12年新低紀錄

 

【MyGoNews蕭又安‧方暮晨/綜合報導】高房價加上政府打房,民眾進場購屋變少了,信義房屋統計象徵區域買氣的家戶購屋比例,2014年上半年六都家戶購屋比率,北市僅剩1.6%,創下自2003年以來、近12年同期新低紀錄;至於移轉量最大的新北市,家戶購屋比也從去年上半年的2.6%,下降至2.1%。人氣最旺的仍為桃園縣,平均百戶家庭有3.1戶買房子,但仍比2013年少了0.5戶;最低的是台南市,每百戶家庭僅有1.5戶購屋。

受到房市政策影響,2014年六都的房市買氣都較2013年下滑,信義房屋統計上半年代表區域買氣的家戶購屋比,台南市僅1.5%為六都當中最低,北市也只有1.6%,等於每100戶家庭中只有1.6戶購屋,創下2003年來最低紀錄,相較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3.6%,幾乎是腰斬再打折。

至於移轉量最大的新北市,家戶購屋比也從2013年上半年的2.6%下降至2.1%;相對地買氣最旺則落在桃園縣,家戶購屋比為3.1%,2014年上半年每百戶家庭中就有3.1戶購入房屋,但仍比起2013年少了0.5戶。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打房政策不斷,主要都會區的買氣下滑,雙北市影響最大,上半年買賣移轉棟數年減超過15%,桃園、台中、台南的移轉棟數則年減約5%~10%。由於雙北市以外的區域,房價水準還在受薪階層可負擔的範圍內,家戶購屋比的表現也相對北部穩定。

另外,觀察北市人口移動變化,根據台北市民政局的統計,2014年以來北市移入2,593人,較去年同期2,953人減少12%,高房價讓北市移入人口趨緩;其中文山、內湖與北投,分居移入人口前3大區域,占了北市移入人口的66.5%。過去一年以來戶數增加幅度最高的在桃園縣,戶數增加2%,帶動住宅需求,也讓區域房市維持一定買氣,加上央行的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6月底才新納入部分桃園熱區,因此上半年桃園的家戶購屋比仍位居六都之冠。

曾敬德表示,上半年房市雖受打房政策影響,整體交易量下滑,但景氣狀況維持穩定,自住等剛性需求對於房市仍有一定支撐力道,尤其是房價水準相對平價的區域,房市受政策干擾的程度相對也低。

優美地產企研室召集人葉立敏進一步分析,2014上半年台北市成屋交易量較2013年同期減少16.7%,僅1萬6694棟,不僅是2003年房價起漲後的新低量,甚至比金融海嘯時的交易量還少4成,唯一逆勢成長的只有萬華區增加11.2%。新北市則有五股重劃區議題延燒,增加49%,泰山7.6%次高,金山3.7%,其餘行政區全面萎縮。

打房奏效!上半年「家戶購屋比」北市創12年新低紀錄上半年「家戶購屋比」6都全降,北市創12年新低紀錄

新聞來源 [ 買購不動產新聞台 http://mygonews.com/ ]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