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政部拍版定案 「塭仔圳」計劃正式推動

2014年05月08日
 
 
 
 
 

字級:

人氣(776)

分享:

公辦市地468公頃 北台灣最閃耀的新都心
【特別企劃】
為了加速新北城市發展、蛻變,新北市長朱立倫於大新莊地區摧生史上規模最大的「塭仔圳」重劃區,公辦市地總面積高達468公頃,未來此區將結合輔大醫療中心的建置,成為溪北地區休閒娛樂、醫療衛生、藝術文化的核心區。


 

日前(4/18)於新北市議會由台北市都市環境研究學會、富比士網路科技公司主辦的「看見塭仔圳 北台灣最閃耀新都心論壇」,吸引了產官學界注目,為大新莊、塭仔圳的發展提供許多建言;與談人除了由官方代表新北市城鄉發展局正工程司李擇仁外,新北市地政局重劃科專員賴如慧,台北市都市計劃委員張桂林、新北市議員宋明宗、大華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張義權、富比士網科執行長陳高超、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籌備處副主任張耿銘也受邀出席,為塭仔圳的發展提供多項寶貴的意見。


塭仔圳計畫 內政部定案 8月實施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正工程司李擇仁於座談會中,先介紹塭仔圳重劃區發展的緣由,他表示當初塭仔圳地區是為了台北地防洪三期工程拆遷安置計劃以安置洪水平原管制區內住家及工廠,所建構出的重劃地區,此區總面積高達470公頃,重劃區面積426公頃,是近年新北最具規劃的重劃區域。

李擇仁指出,塭仔圳從87年發布主要計劃,經通盤檢討後,目前配合機場捷運線的重大交通建設需要,及北市工業發展政策的佈局,也進行了重新調整,藉以提升區域環境品質並兼顧計劃的可行性,目前新北市府將此區原有的工業用地重新調整為住宅用地,進行地目及使用規範的放寬,而這項計劃也由內政部都委會通過,將於今年8月正式實施 。

李擇仁表示,新北市府為了配合機場捷運的沿線開發及交通考量,計劃將於塭仔圳增設車站,規劃出捷運系統用地0.78公傾,廣場兼A5a站用地0.44公傾,再結合輔大醫療專用區的開發計畫,讓塭仔圳可達到最有效的使用及發展。在塭仔圳市地重劃部分,針對重劃配地、街廓深度檢討。

新北市地政局重劃科專員賴如慧補充說明,塭仔圳計劃於8月正式實施,未來關於土地的地目變更與相關重劃工作,市府將全力配合,並提供民眾詳細的說明與服務。

台北市都市計劃委員張桂林指出,都市重劃後會提供很多生活機能,包括街道的重劃及市鎮的再造;而塭仔圳的優勢,在都市重劃後,會連結台北市內湖科技園區、成為閃亮的一顆珍珠。未來此區由於都市邊際效應的影響,再加上重大交通建設,如三環三線、捷運的與建,都將吸引大量移民擁入,塭仔圳將成為新一代的城鄉建設的代表作。

張桂林表示,塭仔圳轉型後,不再是工業區聚落,而是轉型為住宅區及都市核心的多功能發展。對於未來塭仔圳未來結合輔大建構一個生技園區,結合雙北現有的資源,將可成為一個具有發展性的都市計劃重劃區。

日前(4/18)於新北市議會由台北市都市環境研究學會、富比士網路科技公司主辦的「看見塭仔圳 北台灣最閃耀新都心論壇」,吸引了產官學界注目,為大新莊、塭仔圳的發展提供許多建言。

塭仔圳房市 具驚人發展性

新北市議員宋明宗高興地說,他從以前擔任泰山鄉民代表主席、鄉長,經多年民代及政府的推動,終於看到30年籌劃後成型拍版定案的塭仔圳計劃。他解釋,塭仔圳有高速道路的串接,再加上機場捷運線的連接,此區未來將成為國門前最具發展性的重劃區。

宋明宗說,塭仔圳重劃區未來的發展性,將比台北市內湖更具潛力,就房市而言,由於此區以中密度的開發,將提供大量的住宅,讓許多有住的需求的購屋者,可以用能負擔的房價,購入房產,解決北市高房價的問題。

大華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張義權以自已的購屋例子來談,買房不只是要有一個房屋,並且要有一個優質的環境,而塭仔圳未來的發展,,結合未來的醫療專區、捷運交通的建構,將是最優質的住宅環境。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籌備處副主任張耿銘也對未來輔大在塭仔圳的醫院建構進行說明,醫院的規模將比照目前北市的新光醫院園區,將解決新五泰地區民眾就醫的問題。輔大醫院及醫學院除了黃金級綠建築外觀別具特色外,也提供國際醫療的設備,結合機場捷運線的開通,將成為距離國門最近的大型國際級醫院園區,而醫院相關工程也於去年已動工。

張耿銘表示,輔大醫院積極拓展社區醫療,未來將與塭仔圳都市計劃緊密結合發展;輔大醫療特區正處塭仔圳核心,將與捷運新莊線、機場線,和現有輔大校園,形成相輔相成的助益,充實新北市西北醫療資源,帶動周邊地區發展,提升地方競爭力,提升塭仔圳地區生活機能,創造優質的住宅環境。

富比士網科執行長陳高超表示,根據政府最新公布數據,台北市的房價與所得比,高達15倍,顯見北市居大不易;他認同塭仔圳多元化發展規劃,此區未來如果能打造文創園區及捷運共構公共設施的發展規劃,將吸引大批移民人口,解決雙北台灣住的需求,而塭仔圳旁的輔大醫療專區,也有助益功能,將真正改造新莊,發展成為具有競爭力的新市鎮。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