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退居觀望量減半 高鐵特定區續發熱

 

2014年03月29日
更多專欄文章
今年桃竹的329檔期氣焰不再,因去年推案量過大,建商忙著消化舊案,不見指標大案。
黃競鋒攝

【張琬聆╱桃園報導】去年政府打房力道明顯,房市顯得疲軟,今年底將面臨選舉,政經局勢不明,桃、竹買方不若前2年的勇往直前,退居觀望位置,建商也嗅出保守態度,不再蜂湧搶進。推案仍以高鐵桃園站特定區、中正藝文特區及竹北、關埔為主,但已不見指標案。



竹北市以高鐵特區的「中悅一品苑」關注度最高,規劃120~146大坪數產品,搶攻豪宅市場。

根據住展房屋網統計,今年329檔期桃園推案約600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縮減。桃園縣建商公會榮譽理事長鍾吉昌便說,桃園去年整年推案量逾3000億元,今年僅不到去年的5成,推案銳減的原因是政府打房、未來升息的疑慮、紅單問題等,讓投資客退場,買氣趨於觀望。
近年很火熱的高鐵桃園站特定區,仍有多案將公開,如「寶徠花園」、「聯上時代」及「Rich one」。新聯陽實業總經理黃清益透露,「Rich one」農曆年前開始醞釀,買方反應還不錯,規劃28~63坪中小坪數,每坪開價38~43萬元以上。
不過鍾吉昌認為,高鐵桃園站特定區的買氣回到前2年狀態,已沒那麼熱絡,畢竟只有高鐵在支撐,捷運、商場尚未到位,房價現階段到達高點,不易再往上衝。
此外,桃園市則以大坪數產品較受注目,不過多為潛銷一段時間的建案,如95~145坪的「葛里法五世」、120坪的「君頂會」,及即將公開的90~120坪「芙蓉匯」。黃清益透露,「君頂會」為新成屋,年前開始潛銷,因位於中路重劃區首排,地點很好,所以對該產品深具信心。


 

桃園八德的廣豐重劃區有合雄建設的「城柏林」即將公開,每坪開價30~32萬元創區域新高價。遠雄集團趁勝追擊,將於新竹市推出「御莊園」第2期。高鐵桃園站特定區雖買氣停滯,建商仍不斷推出新建案。

麗寶建設預計在桃園中正藝文特區推出「芙蓉匯」,總銷達60億元。

蛋殼區供給仍爆量

新理想廣告總經理黃正忠直言,這次329檔期不只沒有指標案,因整個市場偏向保守,民眾買氣也沒那麼好,所以建商沒因傳統熱門檔期而加強推案。但品華廣告執行長陳清淮透露,有別於精華區的量縮,蛋殼區供給仍屬爆量,以南桃園如平鎮、楊梅等地為多,目前推案戶數總計約4300戶。
鍾吉昌坦言,去年推案爆量算是桃園推案反轉的臨界點,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市場就逐步重新盤整,甚至有保守的建商較有危機意識,私下釋出帶建照的土地。整體而言,自住需求仍在,但除非地段好、有品牌形象的建商推案表現較佳外,如密集的大樓、大坪數產品與預售屋恐怕銷售會較辛苦。



桃竹329檔期指標案

基本買盤支撐豪宅

至於新竹的329檔期,可謂與桃園互比慘淡,根據住展房屋網統計,推案約170億元,其中如竹北區的「公園苑」、「中悅一品苑」,及新豐的「Rich計劃」還是醞釀多時才搭上329檔期銷售,驚喜度不足。
不過,遠雄集團公共事務部副總蔡宗易透露,農曆年期間推出新竹市國家藝術園區「御莊園」第1期,為遠雄離開雙北、進軍新竹打前鋒的首案,是春節期間遠雄集團所有推案中賣最好的案子,所以趁勝追擊將推出第2期,規劃28~45中小坪數。至於新竹高鐵特區案,預計4月後才公開。
新聯陽實業特助王能敏表示,新竹不若往年活絡,由於2年前許多台中建商北上搶地,導致供給量很多,所以銷售速度變慢,很多建案從預售、結構到成屋了還在賣,加上近期竹科不景氣,買方需求縮減,初估去年許多案子頂多賣3成。
中悅建設總經理陳再河則認為,新竹早期景氣好,小坪數產品跑得快,但房市目前較沉寂,反而回歸自住市場,由於投資客減少了,市場逐漸走回大坪數、豪宅格局,有基本買盤支撐。



蕭小姐 40歲 家庭主婦 居住桃園縣中壢市15年

【民眾意見】買不起 想回鄉造屋

我10年前買中壢預售屋每坪約7萬元,現在同社區開價每坪18萬元,房價漲太兇了,感覺萬物齊漲,只有薪水沒漲。最近小孩長大了想有自己的房間,有換屋需求,但四處看房卻買不下手,公婆建議不如回新竹鄉下自己的農地蓋房子住算了。



鍾吉昌 桃園縣建商公會榮譽理事長

【專家意見】今年投資客已退場

桃園去年329檔期推案達史上頂峰,今年市場回歸正常,建商趨於保守,投資客已退場,反而是健全房市的時機,畢竟紅單轉好幾手,讓消費者買不到合理的房價,是附加的負擔。此次桃園沒指標大案,但藝文特區仍較夯,具指標意義。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