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房價年漲14% 全球第2

Q3僅上揚0.09% 已明顯趨緩

2014年01月17日
更多專欄文章
全球房地產指南調查2013年第3季全球房價,台灣年漲14.98%,漲幅居全球第2。資料照片

【王筱君╱台北報導】全球房地產指南(Global Property Guide)網站日前公布2013年第3季全球房價變動調查,41國中有32國房價上漲、9國下跌,整體房市仍以亞太地區表現最佳,台灣房價年漲14.98%,漲幅居全球第2,僅次於杜拜,但第3季單季僅漲0.09%,相較於第2季漲幅高達7.33%,顯示房價漲幅力道已明顯趨緩。



2013年Q3全球房價變動排行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網數據顯示,第3季台北市房價平均每坪58.09萬元、新北市30萬元、台中市14.58萬元、台南市9.56萬元、高雄市13.42萬元。若從單季漲幅分析,新北市漲幅達4.37%居冠,台南市4.03%、高雄市3.85%分居第2、3名,台北市則小跌1.85%。


新北桃園買氣疲弱

第一太平戴維斯總經理朱幸兒指出,無論住宅或商用不動產,台灣房市大多頭已走了11年,「連續多年上漲,一定會有適當修正,這屬於正常現象。」
「2013年房市主力在第1季,噴發力道最大,報酬率也是靠第1季支撐。」景文科技大學財金系副教授章定煊說,去年第3季新北市、桃園與新竹等推案量大,但買氣不如預期,「第2~3季才會出現推不動,漲幅趨緩現象。」
章定煊指出,去年9月第1次聽說QE(Quantitative Easing,量化寬鬆)要退,很多資金從東南亞被撤出,但未跑回美國,反而回流台灣與韓國,房市雖靠此波資金動能,使房價向上推升,「但這只是暫時性的。」
至於下一季房市,朱幸兒認為,供給量體有限的豪宅,例如「皇翔御琚」、「帝寶」與信義計劃區即將推案的「陶朱隱園」、「富創D3」等指標型個案,價格較難修正,「市場需求人數包括投資客或海外投資客都有一定量體,會朝平緩上漲發展。」至於郊區供給量較大區域,因漲幅已達高點,表現將持平。

「離譜房價多炒作」

「房價已經漲了很長一段時間,但薪資所得並未上漲,買房已成為一種剛性需求。」台灣房屋智庫市場經理劉志雄指出,因市區房價難以負荷,不少預算有限的年輕首購族轉往新北市買房,使得蛋白區房價連帶上漲。
民眾王蓓嘆:「工作一輩子都買不起房子,80年代無殼蝸牛運動,這麼多年來仍不見任何改善。」民眾李莊榮也批房價高得離譜,多半是在炒作。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