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點見真章 優質房仲怎麼選?

專業˙訊息提供˙資訊透明度˙售後服務˙態度

2014年01月11日
更多專欄文章

優質房仲評選 叫我第1名
房仲在不動產交易扮演重要角色,但經紀人素質良莠不齊,交易糾紛更是時有所聞。
《地產王》票選出服務最優質的仲介品牌,並請來秘密客實地勘察、打分數,讓您選擇房仲服務時有所依循,不再擔心良心房仲難尋!
採訪╱地產組



蘋果日報地產中心回收千份問卷,以了解民眾心目中優質房仲品牌的排名。黃競鋒攝

【潘姿羽╱台北報導】房仲公司滿街跑,甚至讓人覺得數量簡直比便利商店要多!但在從業人員氾濫的情況下,交易糾紛也層出不窮。《地產王》調查民眾對各家房仲品牌的印象分數,發現民眾對大品牌的專業度仍抱有信心,但普遍認為房仲的「資訊透明度」、「售後服務」應再加強。


受限於預算,民眾購屋多會選擇總價較低的中古成屋,並由仲介帶看、向屋主議價。因仲介是房地產交易前線,民眾若對屋況、買屋流程、相關稅法有疑慮,會一併請教仲介,假如仲介服務不佳、不夠專業,民眾輕則受氣,重則住進瑕疵屋,天天為了修繕、漏水等事情苦惱。

區域變化掌握度較差

《地產王》委託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回收1000份有效問卷,統計民眾對線上11家成立時間超過5年的知名品牌「專業度」、「訊息提供」、「資訊透明度」、「售後服務」、「態度」層面的觀感。民眾綜合評比下,認為服務品質最佳的品牌前5名依序是信義房屋、永慶房屋、有巢氏房屋、中信房屋與住商不動產。
「解釋契約內容及權利義務」、「議價能力」、「房產投資規劃建議」以及「熟悉不動產法規、相關稅費」在問卷中被列為仲介應具備的專業能力,不過除了信義房屋、永慶房屋,其餘品牌民眾認為具備這些專業能力的比例多不超過3成。
至於房仲帶看、介紹環境時,應能掌握區域房產價格的變動、熟悉物件、配對符合客戶需求的物件且了解區域建設、題材,問卷將此列為仲介的「訊息提供能力」。結果顯示,近4成的民眾認為信義房屋、永慶房屋具備以上訊息提供能力,其餘品牌多只受2成民眾認同。
但從「資訊透明度」可看出民眾對房仲的服務滿意度明顯降低。「資訊透明度」包含「不用話術掩飾現狀」、「屋況瑕疵主動告知」和「周邊嫌惡設施主動告知」,只有1~2成民眾認為仲介確實將資訊開誠布公,其中又以「周邊嫌惡設施主動告知」的比例最低。
儘管對房仲應具備的專業度不甚滿意,但民眾普遍認為各家仲介的態度表現不差。不論「誠懇」、「親切」或「積極」,有2~3成的受訪者認為半數的仲介公司均具備這些條件,不過認同仲介公司「連繫方式合宜」的民眾比例便降低約10個百分點,顯示仲介想促成成交,過度連絡客戶、影響作息的事情仍十分常見。

過度連絡恐干擾作息

成交前噓寒問暖、成交後乏人問津的情況是民眾常常抱怨仲介服務態度不周的原因,在「屋況瑕疵協助處理」部分,只有信義房屋、永慶房屋、有巢氏房屋有2~2.5成的民眾認同具備此條件,其餘品牌認同比例僅約1成。而仲介公司提供合作銀行、搬家、裝修、地政士等一條龍服務的服務較受民眾肯定,2~3成民眾同意評選結果前9名的公司皆有提供此服務。

【房仲服務品質評選小檔案【】

˙活動名稱:房仲服務品質評選
˙活動內容:市調、秘密客、專題報導
˙主辦單位:蘋果日報地產中心
˙協辦單位:蘋果日報網路中心、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
˙活動目的:透過問卷調查、秘密客實地走訪以及街訪,了解民眾對優質仲介的期待
˙問卷樣本數:1000份有效問卷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信義房屋能力分析永慶房屋能力分析

 

有巢氏房屋能力分析中信房屋能力分析住商不動產能力分析

調查期間:2013.11.27~2013.12.3
資料來源: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


【房仲服務品質綜合排名】

資料來源: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


【業者重視企業形象】

【潘姿羽╱台北報導】為了更了解民眾對各品牌仲介的服務品質看法,蘋果日報地產中心除了委託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進行市調,回收1000份有效問卷,也在蘋果日報網站、紙本刊物以及「蘋果地產王粉絲團」張貼連結與QRcode發放網路問卷,邀請民眾一同票選心目中的優質房仲。
調查時間回收515份有效問卷,前5名依序是台灣房屋、永慶房屋、信義房屋、群義房屋和有巢氏房屋,不過因樣本數較少且業者灌票情形明顯,最終排名仍以委外調查的數據統計為主,但也可看出房仲業者對企業形象的重視。


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李同榮

【專家意見】問卷設計應更詳實

這份問卷綜合各項目評比後的排名,前2名信義房屋、永慶房屋並不意外,但後面名次就和市場認知有點差異。我認為判斷仲介素質的指標,除了問卷內的項目,有沒有提供成交行情、不動產說明書記載是否詳實也是重要指標。



房地產專家 Sway

【專家意見】資訊透明度最重要

資訊透明度是交易最重要的環節,民眾的滿意度卻最低,可見現在房仲就算廣告打很大,最基本的功夫還是沒打好。建議民眾挑選仲介時,不要以態度做判斷,而是從仲介是否誠實告知屋況、嫌惡設施來打分數,因為這會直接影響到日後的居住品質。


更多文章,都在【蘋論陣線】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