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篇 施工眉角 現學現賣

 

2013年12月28日
更多專欄文章
居家進行裝修工程,拆除及事後廢棄物搬運費用等細項,也須列入估價單中。

居家裝潢學問深,因應民眾對於住家品質及自力裝修空間的需要,坊間不少書籍針對施工、建材層面,及室內風格等著墨;本次《好屋王》介紹博客來網路書店該類榜單前3名榜書籍,提供民眾可用資訊。此外,邀請「跟著老師傅學裝潢」作者黃俊修、「一看就懂!設計師教會你裝潢不後悔必學攻略」作者張德良,分享相關工作經驗。
採訪╱鄒雯涵、倪浩倫 攝影╱林琨凱


博客來榜單前3名,包括《裝潢建材全能百科王》【加量升級版】內容主要為解析建材元素,如石材、磚材、木素材、水泥、塗料等,分析適合運用的空間,並就其提供保養方式。
《這樣裝潢省大錢---姥姥的省百萬裝修聖經:設計師和工班的壓箱秘技!高CP值工法、建材、格局完美提案》則針對裝潢費用提出精省建議,指導民眾評估估價單細項,導正民眾錯誤觀念,如認為系統家具較木作家具便宜等。《鄉村風設計圖典1000》透過家具搭配、擺設布置等,解讀歐洲、英式、美式、現代等鄉村風特色及重點。


居家裝潢類書籍榜單及重點摘錄

漏水問題 最頭痛

《跟著老師傅學裝潢》作者黃俊修表示,民眾若有裝潢計劃,首先需清楚自身需求,多前往建材行了解相關建材知識,並與經驗豐富的木工裝修師討論,可降低施工後與想像落差過大的風險。
如果已有裝潢經驗的民眾,則可參考《一看就懂!設計師教會你裝潢不後悔必學攻略》,書中整理裝修過程最容易出錯的350關鍵點,並搭配1000張實景照片解說。該書作者,同時也是知名設計師張德良表示,因常聽很多人房子裝修後2~3年便陸續出現問題須修繕,遂決定分享自己20年的經驗。張德良表示居家漏水窘境,是聽眾最常抱怨的問題。他在書中有提到,可在浴櫃或廚房水槽內裝設漏水器,或只在最易漏水的廚房流理台下櫃安裝,讓漏水問題在初期就發現,迅速解決。



《跟著老師傅學裝潢》作者黃俊修

【作家開講】設計工班分開找 互相把關

國內居家裝潢民眾仍習慣全權由設計師統包,但往往是造成品質良莠不齊的主因,他建議民眾在裝修過程中可安排為工程把關的監工者,將設計和工班分開承包,以確保施工的工序確實、成品品質使用無虞。此外,針對水泥牆或木作地板等建材品,工程結束的事後驗收只是表象,無法看到瑕疵或問題,建議可於工程中突擊檢查,確保施工品質。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