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屋轉手頻繁 墊出高房價

2013/12/14

【經濟日報╱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老屋、新屋房價差距高達一倍,根據實價登錄資料統計,台灣屋齡五年內新屋與屋齡十年以上房屋相較,成交總價高出61%到155%,且新屋明顯轉手頻繁,成為墊高房價的重要推手,金融海嘯後交屋的房屋,因反映土地與營建成本高漲,價格高昂。

若以2003年SARS、2008年金融海嘯,這二次台灣房市空頭期作為時間點觀察,發現2008年後交屋的房屋,身價高人一等,平均總價是屋齡十年以上房屋的一倍以上。

房地產業者昨(13)日表示,金融海嘯後交屋、屋齡五年內的房屋交易量,占市場總交易量約三成;屋齡五至十年房屋的交易量則僅占市場交易量一成,顯示市場對新屋價格期待值高,且轉手頻繁。

業者指出,新屋房價高,與海嘯後土地成本及營建成本大幅提高有關,但也顯示新屋轉手頻繁、追價旺盛,與老屋房價產生嚴重落差,若房市景氣多頭不再,房產折舊幅度、保值性將受到考驗。

根據有巢氏房屋以實價登錄分析,全台七都屋齡五年以內、五至十年、十年以上三類房屋,在全台屋齡五年以下新屋,除了台南,新屋平均總價都突破千萬元,且台北市五年以內房屋平均總價更近3,000萬元。

相對下,除了大台北以外的屋齡十年以上老屋,總價僅約400萬到600萬元。統計也顯示,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的新屋總價,都超過老屋總價一倍以上。

新屋交易比重最高的都會區,為近年快速發展的新北市、桃園,都占約三成比重,新竹更高達41%。

有巢氏房屋副總經理劉炳耀表示,七大都會區屋齡十年以上房屋占總交易量約六成,台北市現在可建新屋的空地少、屋齡多偏高,且房價易漲難跌,預算有限的自住買方,對於屋齡十年以上中古屋,較容易下手。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全文網址: 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趨勢報導 - 新屋轉手頻繁 墊出高房價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5&f_ART_ID=300924#ixzz2nPN2DuE9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