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桃園空屋全台最高 台北人害的?

好房News記者蘇彥菱/臺北報導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發布最新的空屋統計,截至2012年底,全國空屋逾86萬戶,空屋率10.63%,6都當中以高雄市空屋率最高,達10.88%,其次為桃園縣,占比10.81%,除了顯見高雄、桃園房市供過於求,也讓人不禁懷疑這是不是台北人南下炒房的悲劇。
根據營建署的調查指出,6都中以高雄空屋率最高,其次為桃園縣,可見兩區房市供過於求。(圖/好房資料中心)
營建署利用房屋稅籍資料及台電用電資料,將月平均用電數低於60度的住宅,界定為低度使用住宅,即空屋數。通常冰箱長期插電及一週使用2次電視,便會超過60度的用電量。
根據該調查指出,2012年底全國空屋約86萬3083戶,空屋率高達10.63%,較2010年上升6.04%。營建署警告,一個國家自然空屋率介於3到5%才算正常,然而台灣自2008年以來,空屋率一直維持兩位數,已存在部分泡沫化風險。
就區域來看,6都之中以高雄市空屋率居全台之首,占比約10.88%,其次為桃園縣,空屋率10.81%,全國空屋率平均值達10.63%。至於雙北市則名列倒數1、2名,台北市空屋率最低,為7.81%;新北市則為7.97%,即使雙北市空屋率低於全國平均值,但與鄰近的香港4.3%與新加坡5.6%相較之下,雙北空屋率高出星、港近1倍。
對此,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自然空屋率若在5%以內,屬合理範圍,但根據營建署統計資料,去年第4季的空屋率已超過10%,顯見房市供過於求。其次,他認為早在2010年之前台灣房市便已進入泡沫化,卻因低利支撐、游資氾濫及房地產稅負不健全,導致房價該跌不跌,一般受薪階級根本買不起房子。政府應當重新訂定資本利得稅制,以及調整稅制結構,房價才有可能做合理修正。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