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房市交易 看見10驚奇

2013/10/15           

【經濟日報╱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房地產交易實價登錄開放查詢上路將屆滿一年,讓相關交易資訊全都露,從一年來的資料中分析出「十大發現」,凸顯出精華區房價頻創新高、城鄉差異嚴重不均,以及交易熱區移轉至桃竹地區等現象。

實價登錄資料顯示國內房地產交易規模不容小覷,累計一年多來總揭露量近47萬筆,房產年交易金額約4兆元,相當於台股市年交易量二成;全國總交易建物面積約1,200萬建坪,相當150座大安森林公園的面積。

台灣精華區房地產價格頻創新高,且都集中在台北市,最貴住宅為信義計畫區的「皇翔御琚」每坪270萬元;最貴的店面在開封街一家賣滷味的店面,每坪614萬元;最貴的土地,則是由中信人壽買下西門町遠東百貨旁土地,每坪1,068萬元。

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劉怡蓉表示,在房市走了十年多頭後,創新高價的不動產多位於台北市大安、信義,及核心精華商圈,高資產族群的追價,讓價格頻創新高。

統計資料顯示,全台總價逾億元交易共有住宅342件、台北市就占九成;店面73件,台北市占近六成。全台單價百萬的住宅834件、台北市占93%,店面300件,台北市占近八成。

高價交易過度集中化,也凸顯城鄉房市嚴重差異化的問題,雙北及桃園成交金額占全台一半以上,但全台368個行政區中,實價登錄以來,新北市平溪、鳥來、新竹五峰等共計19個鄉鎮市區沒有房產交易,多位於偏遠山區及離島。

大台北高房價、交通建設網路趨完整,造成桃竹地區房產交易轉熱,過去一年來,台灣平均每千戶家庭約有43戶家庭買房,其中新竹及桃園地區購屋最積極,約有67至70戶家庭買房;今年土地交易金額前十名的鄉鎮,桃園就占四名,包括大園、中壢、蘆竹與桃園市,桃園土地交易占全台近25%,土地資源珍貴的台北市,沒有一個區域可擠進排行。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在實價登錄上路之後,隨資料累積越來越為豐富,相關的統計資訊對於主管機關制訂住宅政策將更具參考性。

 

         

全文網址: 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全台房市交易 看見10驚奇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298089#ixzz2hkhnqoL4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