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房屋黃弟鏟:沒錯,明明是航空城,結果計劃有農業,自行車,怪怪,我看了整理計劃書,覺得計劃該改名為桃園經濟計劃特區.

桃園航空城 是一場發展失焦的賽局

住展房屋網 2013-10-09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堪稱我國近二、三十年來,中央級規模最大的建設案「桃園航空城」,在口號空轉多年後,終於在近年付諸實行,並啟動區段徵收與招商前置作業。然而,因各方勢力運作頻頻,讓航空城計畫內容屢次修正、範圍擴大、發展產業增加,已讓「航空城」原貌失去泰半,發展重點儼然失焦。

 

 

 

 

桃園航空城性質類似產業園區,發展起源最早可追溯至「亞太營運中心」,之後隨著計畫不斷更張,又加入城的概念,希望在航空城內打造完整的產業鏈,引領我國產業轉型。其產業主軸,應是以航空業為根本,再向外延伸,帶動整體經濟發展,為我國產業謀求新的途徑。

 

 

 

 

住展企研室表示,產業發展與居住需求息息相關,畢竟產業擴張就會釋出就業機會,間接帶動當地住宅需求;因此航空城逐年兌現的建設與產業發展,對房地產市場而言,絕對是利大於弊。

 

 

 

 

但航空城的發展真的會一帆風順嗎?這點是較令人憂心的。首先,效率緩慢就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光是「蛋黃」與「蛋白」兩區的區段徵收,就要搞個好幾年;以一般經驗而論,土地徵收進度大多會落後而不會提前,等到航空城徵收、基礎建設完再,再到招商、廠商進駐,又不知要讓多少人等白了頭髮。

 

 

 

 

其次,「蛋黃」與「蛋白」區之土地徵收,又分別讓中央與桃園縣府負責,徵收完成時程不一,開發時間就會不一。但若以航空城計畫精神而言,航空城劃定八大分區,應是一個整體發展、相輔相成的緊密區域;然而土地徵收負責機關卻變雙頭馬車,未來在行政、招商與產業等各方面是否能緊密配合,實令人質疑。

 

 

 

 

住展企研室指出,航空城的另一個大問題,是出自於各界勢力角逐。航空城這塊大餅人人想分一杯羮,就衍生出許多怪象,例如範圍擴大再擴大,遠高於航空城內的產業土地需求,難怪會被人質疑假航空城之名,行炒作土地之實。

 

 

 

 

由於航空城實在「太大了」,原訂發展的主軸航空等產業,又用不了那麼多地,於是把雜七雜八的產業通通塞進八大分區中,漁業來了、農業也進來了、運動產業也可以、汽車服務業也參一腳,產業內容包山包海,幾乎是已經失焦。

 

 

 

 

更令人傻眼的是,官員或民代想到什麼新點子,乾脆都放到桃園航空城內,從自由經濟示範區、到博奕專區,乃至於宗教園區,都是與航空城原始計畫內容八竿子打不著的東西。您可別以為這是天方夜譚,因為交通部長葉匡時已證實,「因為中國反對博奕專區設在馬祖,所以博奕專區擬改設在桃園航空城」。

 

 

 

 

航空城從原始構想發展至今,雛形都還沒看到,就已經變成了「四不像」,如果官員還信誓旦旦向人民保證,航空城能帶動產業轉型,給台灣一個光明的未來,您還信嗎?

 

 

 

 

對人民而言,我國產業面對國際強敵競爭,但競爭力卻不足,致使全民薪資所得無法成長;而官員打包票、產業轉型唯一的希望桃園航空城,才剛起步就已落到這般田地,讓人不抱任何期望。但諷刺的是,航空城題材卻讓房地產價格瘋狂飆漲;對比之下,民眾也不禁懷疑,航空城究竟是用來促進產業轉型,還是拿來炒地皮?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